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鄉村研究專題
Rural Studies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人口學程  
授課教師
陳玉華 
課號
BICD8021 
課程識別碼
630 D302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生傳520室 
備註
[人口學程] 選修領域(四)遷移與空間。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4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檢視台灣當代鄉村地區的變遷,並對此變遷提出多元、複雜的認識與解釋,對鄉村性以及當代鄉村社會變遷也提出進階的理解。對於台灣鄉村變遷的脈絡,本課程擬介紹不同的後現代地理學的觀點與分析,包括重構、文化、後現代與後結構、認同、景觀、擬仿、混雜性、展演等地理學,以期提供學生對於鄉村性相關之論述、文本、象徵、鄉村網絡與實踐能有更深入理解。本課程的設計,使學生能具備以下的能力:
1. 理解鄉村性、台灣鄉村變遷、鄉村重構的多重解釋。
2. 對鄉村人力和文化地理學知識與理解的易變、競爭本質,具有分析與綜合的能力。
3. 能批判地評估鄉村人力和文化地理學知識產製的不同取徑。
4. 能夠對鄉村社會的地方、自然與實踐的多樣性與相互連結性,進行批判性詮釋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主題:
1. 鄉村性與認同
2. 鄉村性、空間與文化:鄉村性理論、鄉村空間與想像、鄉村性與文化、文化迴路與消費
3. 鄉村性、經濟與重構:重構鄉村性、後福特鄉村性、商品化鄉村地方
4. 鄉村性與他者:「他者」的地理學、鄉村生活方式、鄉村性
5. 綠色資源、鄉村性與其展演:展演性、自然/文化的建構、非人文自然、地方的展演與共成 
課程要求
上課出席、討論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Cloke P (ed) (2003). Country Visions. Harlow: Pearson.
Cloke P and Little J (eds) (1997). Contested Countryside Cultures. London: Routledge.
Cloke P and Phillips M (2006). Re-presenting Rural Culture. London: Arnold.
Murdoch J, Lowe P, Ward N and Marsden T (2003). The Differentiated Countryside. London: Routledge.
Woods M (2004). Rural Geography. London: Sage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